关于腹膜后脓肿

2008-04-11 00:00:00 来源:

  腹膜后脓肿的发生常继发于腹腔内脏器、腹膜后器官、脊柱或第十二肋的感染、盆腔腹膜后腔脓肿、以及菌血症等疾病。脓肿可向上侵及纵隔、向下沿股疝孔流入大腿,亦可穿破进入腹腔、胃肠道、胸膜、支气管,甚至形成慢性持续性瘘管。
  病史提问时应询问有无前述相关脏器或部位病史或外伤史,有无发生菌血症的病因。不明原因的寒战、高热、出汗、软弱及体重减轻等全身中毒症状。较突出的症状是腹部或腰背痛,直接与脓肿部位有关,有时弯曲大腿或向健侧卧位疼痛可减轻。可伴有尿频、尿急、尿痛等症状。
  治疗的关键在于早期诊断,疑诊期间,一方面应进行加强营养支持治疗,另一方面加强抗感染、抗休克治疗,同时完善各项检查。一旦明确诊断,即应行外科切开引流术,彻底清创,充分引流,并放置引流导管,必要时放置双腔管进行持续冲洗引流。术前及术后均应注意调整水电解质失调,纠正酸碱平衡紊乱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