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预防肺炎链球菌感染

2007-12-17 00:00:00 来源:

  肺炎链球菌又名肺炎球菌、肺炎双球菌。其除了可引起肺炎外,还可导致中耳炎、菌血症及脑膜炎。脑膜炎可能会造成听力障碍、痉挛、智力障碍等后遗症。肺炎链球菌主要感染儿童和老人。在儿童中,2岁以下者更容易患严重的肺炎链球菌感染。
  肺炎链球菌肺炎全年均可发病,尤以冬春寒冷季节发病较多。发病初期症状与感冒相似,但可能非常迅速恶化成脑膜炎等,给治疗增加难度。此外,肺炎链球菌对抗生素耐药性的发生和流行,也给治疗带来了困难,所以预防肺炎链球菌感染是非常重要的。
  预防感染性疾病的一般措施可预防肺炎链球菌肺炎。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,应根据其年龄、发育状况给予足够的营养,及时合理地添加辅食。要积极防治佝偻病等营养性疾病,因其与肺炎的发生及治疗效果均有较密切的关系。孩子要多到户外活动,锻炼身体,增强对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。应保证居室内空气流通,保持空气新鲜。由于细菌常经由飞沫传播,在家人或周围儿童患感冒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时,要尽量让小儿少与他们接触,避免交叉感染。入秋后天气渐渐转凉,更应注意预防肺炎链球菌肺炎。
  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是特异性预防措施。常用的是7价肺炎链球菌结合疫苗(PCV7)。虽然PCV7在各个年龄段都有良好的免疫效果,但其注册使用的对象是5岁以下儿童。小于2岁儿童接种需要在2、4、6月龄和12~15月龄各接种1剂;2~5岁且具有患严重肺炎链球菌感染危险因素的儿童(如镰状红细胞病、脾脏损伤或无脾、艾滋病、慢性心肺疾病,或具有影响免疫功能的其他疾病的患儿)也需要接种,接种的次数取决于儿童的年龄。
  PCV7接种通常是非常安全的,但也可引起发热和易激惹。需要注意的是,对PCV7中某种成分会产生严重过敏反应的儿童不能接种它。感冒时如果症状不严重仍然可以接种,但如病情较重,则应康复后再接种。这种疫苗通常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。
  人们应该知道的是,PCV7并不能预防所有肺炎链球菌感染。肺炎链球菌有90个血清型,其中20多个血清型可以导致人类疾病。PCV7针对的是引起儿童感染多见的7种血清型,因此,大于2岁的儿童也可以考虑接种23价肺炎链球菌荚膜多糖疫苗(PPV),以增加保护范围。由于荚膜多糖抗原性质的特殊性,2岁以下儿童接种PPV不能达到预防目的。PPV注射后可出现局部疼痛和红肿,常于48小时内消失。个别人会出现发热和肌痛等全身反应,过敏等全身性严重反应罕见。
  以下儿童应该考虑接种PPV:2岁以上具有长期健康问题的儿童,如心脏病、肺疾病、镰状红细胞病、糖尿病、脑脊液漏等病患儿;2岁以上的因患病、服药或某种治疗造成对细菌感染抵抗力下降的儿童,如患霍奇金病、淋巴瘤、肾衰竭、多发性骨髓瘤、肾病综合征、艾滋病、脾脏损伤或切除、器官移植等患儿;长期应用激素、肿瘤化疗药物、放射性治疗的儿童。通常情况下,PPV只需接种一次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